首页
/ 安全健康环保 / 安全健康环保
铁路管理处:拧紧安全责任链条 确保全年圆满收官
日期:2021-12-16 

    随着“百日安全”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,铁路管理处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“高于一切、重于一切”的突出位置,不断提升安全宣教、责任落实、现场管控水平,从源头上、思想上、行为上消除安全隐患,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,筑牢安全生产防线,确保全年安全生产“零”目标顺利实现圆满收官。 
    安全宣教,防微杜渐。该处积极推动安全宣教进现场、到岗位,通过班前会、安全学习会等形式,观看警示教育片,开展事故案例剖析学习、安全反思大讨论等活动,督促广大职工对着事故案例照“镜子”,结合自身工作揭“短板”,反思讨论在现场施工作业中存在的问题,查找出产生的 “症结”,让安全警示教育更“接地气”,进一步防范和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。同时,围绕“百日安全”活动目标开展安全咨询活动,普及安全生产相关知识,张贴安全宣传画、悬挂安全标语条幅,并进行集中报道、广泛宣传,全面压紧压实全处上下安全宣教工作,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强化“红线”意识,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、在岗位上自觉规范操作行为,保障运输生产形势持续稳定。
     落实责任,严抓严管。该处严管生产一线、紧盯现场管理,把转变工作作风作为抓好安全管理的重点内容,严格按照“一岗双责、党政同责”的工作要求,坚持严抓、严管、严问责,强化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及走动式管理,落实“一级抓一级、层层抓落实、责任全覆盖”的安全责任机制,在制度执行上严监管、细考核、硬兑现,真正把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,从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,把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到现场、岗位,加大现场监督管控力度,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。并结合重点岗位、重要设备开展专项检查,突出加强对重大危险源要害场所及设备的安全巡查监控,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,牢牢把控“人、环、物”三个关键环节,严抓现场施工操作、严抓人的不安全行为、严抓设备设施完好率,确保把“严”字贯穿安全生产管理全过程、各环节,扎实推动安全管理重心下移、关口前置。 
     隐患排查,重点盯防。该处坚持“把功夫下在现场、问题处理在现场”的工作准则,定期组织安监等职能部门对生产现场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排查,力求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。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和频次,超前分析安全倾向性、苗头性问题,紧盯要害部位、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,强化安全动态监管和过程控制,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和消除。针对季节、气候特点,在加强应急演练的同时,全面落实安全盯防和巡查,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,切实筑牢安全屏障。